转载自东方日报:
 
房怡谅 报导


中国与台湾的大学文凭与学术资格,多年来均不受我国政府的承认,但如今在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的努力下,中国820所大学和台湾157所大学均在今年7月受到我国承认,那是否代表留华与留台生,可申请当公务员或华小老师?

台湾从60年代末开始至今,向来都是我国华文教育主要的升学管道之一,如今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华裔学子赴台升学,目前在台湾就学的大马学子有约8000人,留台毕业人数已达6万人数之眾。而中国从90年代末期开放留学至今,留华大马子弟则已经破万人。

我国拥有庞大留华与留台的学生,爭取承认中国与台湾文凭的呼声络驛不绝,皆因两者是我国60所独中的主要师资来源,而我国华小师资长年严重短缺,如今承认中国与台湾文凭虽然是「迟来的春天」,但未尝不是「亡羊补牢未晚也」。

不过,隨后却传出有刚被我国承认的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系的大马学生,召开记者会揭露该校的医学系学士资格,并没获得大马医药理事会的认证,即中国的医学生,仍不能在我国医院体系內实习和执业。

不少官方认证未完成

这显示出,台湾与中国文凭「终于受到大马承认」这份喜悦的背后,仍有不少官方与专业技术等认证的工作尚未完成,许多涉及专业领域的科系如医学系、工程与法津等专业资格认证,并非受到国家学术资格鑑定机构(简称MQA)承认后就通行无阻。

曾任新纪元学院学术处主任的詹缘端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指出,我国在90年代末期开始为高等教育松绑,所以MQA设立的用意,是用以鑑定国內私立学院和大学的学术水平和制度。

他指该机构只是处理学术鑑定工作,而其文凭是否受其他政府机构或专业团体的承认,那是另外一回事。

「中国与台湾的大学课程获得MQA的认证,並不表示也获得其他认证机构的承认,如果要进入政府机构当公务员或华小老师,这些中国与台湾的大学最主要是须获得隶属于首相署的公共服务局承认才行,而非高教部的MQA。」


涉及技术资格认定

如今是华社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詹缘端解释,一般的普通课系其实并不存在认证或承认的问题,唯有涉及公眾利益或专门技术领域的专业资格认定,或者要进入政府部门作公共服务的学歷资格认定,才会有文凭与学位承认的问题存在。

「由于教育也是一项专业,而华小是隶属在教育部底下,所以华小老师学歷资格认定也是依据公共服务局所承认的大学名单。即是说,如果没有获得公共服务局承认的国內外大学的毕业生,是没有办法申请成为华小老师。」

他指出,公共服务局只处理公务员学歷认证事宜,不同的专业领域有各自的团体作学歷认证工作,虽然中国有多达820所大学的学术资格受MQA承认,如这些大学的医学系未受到大马医葯理事会的承认,其毕业生没办法在马当医生。

「同理,如果这些大学的会计系课程只获MQA承认,但没获得大马特许公共会计师协会(MIA)的承认,其学生同样无法在马获得特许会计师这个专业资格。」

他说,同样,若某校法律系课程只获MQA认证,但没获得马来西亚律师公会的承认,其学生就不能成为大马执业律师。

工程师理事会承认台湾28学位

台湾157所的学的学术课程,才在今年刚被大马学术资格鑑定机构所认证,但是早在2011年的1月18日,台湾成功大学12个工程学系的学士学位和16个工程学位硕士学位,就已获得大马工程师理事会(BEM)的承认。

促成这栋工程专业认证的大马留台成功大学校友会前任会长李庆发受访时表示,早在2002年,就开始跟进此事,因当时得知国际间有一个工程学士学位专业鑑定的国际相互承认协议机构,名为「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

「这个协议覆盖了多个欧美先进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洲和纽西兰等,这个协议的关键,在于其成员国之间的工程组织须相互承认,也须相互承认彼此鉴定过的专业课程及学位。」

华盛顿协议牵线

李庆发指出,台湾早在2007年就已加入了「华盛顿协议」,但大马则是迟至2009年才加入为该协议会员,在协议的原则下台湾与大马两国的工程课系也必须彼此承认,所以在其主动牵线和提呈资料下,才促成成大工程系被大马工程师理事会承认专业资格的美事。

「这种透过国际公认的第三组织,去爭取我国承认中台大学专业领域文凭与资格的途径,是可行并值得参考,希望能据此让如教育、医学与会计等更多中台科系的专业资格,能获大马的认证。」

教师学歷需公共服务局承认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部华文科督学表示,虽已知晓国家学术资格鑑定机构承认中国和台湾的大学,但是要申请成为华小老师的学歷,须获得公共服务局的承认。

该名督学透露,截至目前为止仍未见中国与台湾大学,出现在公共服务局承认的名单內,同时教育部也没任何相关指示下来,所以相信中台大学毕业生要申请成为华小老师,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他指出,的確是有个案,是国外大学毕业返马申请成为老师,但通常这种情况是其是申请政府奖学金出国,以及所就读的外国大学科系是受我国公共服务局所承认。

「另外,公共服务局所承认的高等教育学位是以『大学学位』作为主要標准,而硕士博士学歷资格不在管制內,即其大学学位是在受承认的国內外大学完成的话。」

他说,即使后来其硕士与博士资格,是在其他未受承认的大学所取得,但在此原则下仍被承认。

 

转载自新加坡留学网:http://www.sis88.com/Html/news/html/4906.html

   在马来西亚与中国签署双边大学学位互认协议书近一年后,马来西亚昨日宣布承认146所中国大学学士或以上学位文凭,并在2011年4月28日之后生效。

  这146所中国大学包括中国重点发展的211工程及985高校计划的大学,如排名顶尖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南京大学。

  《星洲日报》报道,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昨日出席马国学术资格鉴定机构 (MQA)宣布承认146所中国大学记者会上发表谈话。出席者包括学术资格鉴定机构总执行长赛阿末。公众可通过MQA网页 (http://www.mqa.gov.my/)获取受承认中国大学名单。

  去年4月28日,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马,马中签署八项涵盖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包括众所期待的马中高等教育学位互认协议。

  何国忠说,上述日期是马中签署互认协议的日期,因此暂时以此期限为标准,至于2011年4月28日之前毕业的学生文凭是否受承认,有待两国成立技术小组进一步跟进。

  他说:“我国单方面先承认中国大学学位文凭,希望中国也能够承认我国政府推荐的54所高教学府学位。”

  他强调,马国只承认学位文凭,一些专业领域课程还是需要根据马国法律或法令取得专业执照。

  询及中方提呈800多所大学名单,为何马国只承认146所大学的问题,他说,这主要是两国高教制度不同,马国在能力范围内先承认146所,过后也会进一步承认其他中国大学。

  他说,政府承认的中国大学,至少在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大学排名或上海交大世界大学排名中皆榜上有名。

马国2500学生在中国求学

  “目前,在中国求学的马来西亚学生有2500人,在马来西亚深造的中国学生则超过1万人,而今天宣布的大学名单是马中教育领域的突破,可加强两国高教机构的合作及两国学生的流动。”

  他说,马国承认的中国大学数量,几乎是马国大学的三倍,因此,独中生去中国留学完全没有心里包袱。“过去,马来西亚学生要到中国深造前会顾虑有关文凭是否受政府承认,随着这项宣布,学生可以安心去想要的大学深造。”

  他说,马中关系密切,尤其是在过去的经贸合作,而大学学位互认是最后一道墙,促进两国文化教育交流,扩大软实力交融。

  他相信,马国到中国留学的人数将会增加,这对两国教育文化影响很大,而且长远的缩短了国和国的距离。

目前MQA公布承认的820所大学本科(degree)学位:

请点击下载查看>>MQA承认中国大学名单(中文版)

                       MQA承认中国大学名单(英文版)

 

转自战斗在大马:http://www.0060.cn/portal.php?mod=view&aid=665

马来西亚留学:什么是MQA和JPA课程认证

课程获得承认
1:新的课程必须得到MQA的"开课认证"政府才允许可开办,而得到(KA/KN code).要获得"开课认证"通常得花上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因为MQA要确定学院有足够的设备,qualified师资,检定课程纲要,等等。如果获得"开课认证"(KA code)就证明学院有足够的条件开办这个新课程。

2: 新的课程,在开办两个学期后,院方就可以申请(PA code), 因为只有PA code的课程才可以申请PTPTN loan.

check stage 1 & 2 的URL:
http://www.mqa.gov.my

课程获得检定承认Accreditation
Stage 3:新的课程,在第一个Batch的学生快要毕业后(通常是在Last Semester,如果课程是3年,那就是3年后),MQA就会来Visit(检定),如果检定成功,就可以得到(A code)和一张FULL Accreditation Cert=课程获得MQA Accredited.

成功获得MQA FULL Accreditation承认的课程,就会有以下的Sample MQA cert, 你们可以要求学院给你们看这个cert, 如果拿不出或没有,讲什么都是假,希望各位不要受骗:


课程获得JPA承认
Stage 4: 得到(A code)后, 院方就可以申请JPA认证,通常在半年后,JPA就会Send一封认证信给学院,就正式获得JPA认证...
以下这个URL是check stage 4的:
http://www.mqa.gov.my/mqr/index.htm


注:一些专业课程如医学,会计,法律,工程等。MQA/JPA承认是一回事,受不受个自的专业团体承认又是另一回事。如果某某学院/大学的课程获得MQA承认,但不受各自的专业团体承认--对前途和梦想肯定影响大!

example:
如果一大学的医学系得MQA承认,但是不获得MMC承认,你就当不了医生.
如果一大学的会计系得MQA承认,但是不获得MIA承认,你就当不了特许会计师.
如果一大学的共程系得MQA承认,但是不获得BEM承认,你就当不了合格的工程师.

1. MMC:List of Recognized Training Teaching Institutions
http://mmc.gov.my/v1/index.php?o ... ew&id=70&Itemid=109

2. BEM: List of accredited programmes
http://www.bem.org.my/v3/listofaccreditedprogrammes.html

3. MIA: List of accredited programmes
http://www.mia.org.my/new/members_being_application.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华同学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